今年六月初咖啡館的日子

 

 

廢話不多說就進入主題吧

背景

財金系畢但成績普普,現於外商銀行上班工時漫長(淚)所以只能週末念書

因為在新加坡工作所以每天都要講英文 平時愛看英文小說

 

準備經驗

使用書籍:Swescher notes、課本(只看練習題,原本想嘗試讀課本的但真的太雜太冗長了)

策略:看notes整理自己的筆記 --> 寫notes練習題 --> 全部notes看完後回去一章一章寫課本練習題順便複習 --> 寫notes後面兩本習題(沒寫完,六回中寫了兩回看了一回) + 官方mock exam

時程:二三月開始讀書,基本上就是四月後盡量不要提前安排週末行程,這樣白天通常就會去讀書,頂多晚上跟朋友去吃飯~然後五月就是一個死到臨頭抱佛腳的概念 考前請了兩天假念書(但其實那兩天很後悔沒有多請,練習題寫不完)

Level 3 和前面兩級最大的差別就是上半場是以簡答題型式進行,下午才是考選擇題

基本上考試的內容我覺得比level 2簡單,但呈現方式難非常多,想想也是啦畢竟現實生活中如果要處理財務相關的議題也不會有選擇題給你..

開始準備時沒想太多就跟著notes的順序讀,前面超崩潰因為會一直在私人銀行的領域打轉,這部分內容偏質性然後常常讀了半天感覺沒什麼太大重點... 我覺得IPS這部分要靠提筆寫題目(不要只是看過去)才會有感覺,千萬不要以為因為概念簡單就跳過喔!佔分很重而且根本就是簡答題中必考,也是我在簡答題中少數有拿超過70%的部分... 

GIPS的部份則是「大家來找碴」,反正就整理出約10個一定要揭露的東西就不怕了,放心通常考題假設要問5個錯誤時其實會準備七八個點讓你有點彈性

 

過來人叮嚀

Level 2 其實已經把大多財務分析、衍生性金融商品算法都考完了,所以對台灣/亞洲人而言下午那半場通常不難,就跟準備 level 2時一樣囉這邊是墊高分數用的

我覺得最後整體過與不過只是看每個人上半場是「不怎樣」還是「很糟」而已.. (不怎樣=還是能靠下半場高分過~)

除了之前 level 2 心得中分享的重點(點這邊看網誌)還有什麼要注意的呢?

1) 一定要練pace(自以為在考GMAT哈)

覺得英文讀寫的速度是上半場的關鍵之一

我自己在考前雖然有練習寫mock exam也有計時,但沒有很認真地去寫出完整的句子,考試當下就真的會來不及寫完

畢竟到時你必須很快地以兩三句話寫出你的思考脈絡並且讓看考卷的人給你分,下筆其實還是需要時間,雖說文法什麼的不是這個考試的重點,但還是會影響你的呈現。總而言之就是既然有mock exam,就把它當成真的會計分的一個考試,練習以句子而非你腦中的兩三個key word寫答案囉

 

2) 標出你的答案

除了第一點中「描述性」的回答,也很多簡答題是會看你最終的計算結果,反正只要兩秒鐘,就記得把你的最終結果標出來讓看考卷的人一目了然吧~ 

我自己是會畫兩條線加上#的符號,好像以前國高中考數學的習慣

 

3) 其他啦哩啦紮:

- 新加坡考場冷到爆,記得帶外套;

- 都考第三級了,記得稍微安排好午餐怎麼辦;

- 需要咖啡提神的人最後吃午餐前就先去買咖啡,要不然吃完回來會排很長,不但浪費時間排隊而且會沒時間喝就得進去考試

 

最後感言一番

其實還是有點不真實,畢竟我不是以前系上的什麼神人,也常覺得那些財務模性、財工之類的離我很遠(現在依然很遠)

說實話如果你已經在業界而且是已經在做你想做的function,我覺得CFA is nice to have但絕對不是什麼關鍵XD

但其實會滿有成就感的也會逼你去多了解這個產業的不同面向,level 3 雖然與以前大學學的企業財務分析無關,但與自己未來的財富管理卻息息相關,會讓你思考如果有一天變有錢了(笑)可以如何去規劃、持續累積自己的財富給家人們

還有就是畢竟平時也沒做什麼事情,如果無聊的話,不妨考一下以玆紀念......

我覺得會不會大家看到這邊就不想報名了哈哈哈哈

 

另外,我覺得考CFA後獲得的一個小成長就是比較會專注在自己的生活,並對一些事情say no(反正有天然的藉口lol)

可能也不見得是不想參與哪個活動,而是(至少我)常常會因為面子薄就答應一些邀約或是同意一些明明自己會不開心的事情,但在準備考試的過程當中,因為排除大多週末的事情念書,所以反而會靜下心來想說什麼是重要的

而很多人可能也覺得到底是不是要念這麼久,well 至少我沒有那麼聰明所以我真的的確要念滿久的(我有同事在考前請了兩個禮拜的假就過了,她在那兩個禮拜前完全沒翻開過書...),我覺得像我這種考生既然在天賦上一定比上不足,那至少能以恆心和毅力取代囉

 

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或是用instagram(同帳號stephyrunrun)問我囉但麻煩說明來意哈,希望能幫到人~ :)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tephyrunrun 的頭像
    stephyrunrun

    Stephy 生活從踏出第一步開始

    stephyrunr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